柳科通〔2022〕20号关于印发《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落实自治区重点改革攻坚柳州市科技创新任务 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  |   发布日期: 2022-05-07 11:11    |  作者: 法规与监督诚信科

各县区开发区科技部门,局属二层各单位、各科室:

现将《柳州市科局关于落实自治区重点改革攻坚柳州市科技创新任务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柳州市科

202255

政府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柳州市科局关于落实自治区重点改革攻坚柳州市科技创新任务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根据市委年度重点改革任务与市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任务要求,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深改委关于开展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桂改革发〔20222 精神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有关职能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全各级科技部门聚焦关键、强化举措在突破改革重点难点、落实有含金量激发活力的政策上下功夫确保改革攻坚活动取得实效。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城市和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重要承载区建设,科技创新有力支撑柳州市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和广西副中心城市。

二、主要任务

(一)柳州市建立“三制一补”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见附表1-1

(二)柳州市建立飞地引才机制,拓宽人才和项目的引进和转化渠道,推进“人才强市”战略(见附表1-2

、工作要求

(一)突破改革难点堵点,激发活力与塑造含金量

围绕改革攻坚事项的堵点难点明确攻坚的举措、成效、时间节点、责任主体等实行挂图作战。尤其是列入全区 30 项标志性改革攻坚事项且推荐排序靠前的“三制一补”改革任务,规配科、重大科承担主攻关责任;人才科承担“人才飞地”任务;法监科承担综合协调服务任务。科室及二层单位通力协作,按时报送攻坚台账,积极迎检自治区对我市的改革审核把关、跟踪督察和绩效考核要求(附件2),注重宣传推广工作,及时形成典型经验材料向上级推送(附件3)。

)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联动

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主要领导作为抓工作落实和督促检查的局第一责任人,局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各科长作为责任科室负责人,将各项工作任务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并将完成任务情况列入本单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各牵头科室加强与各责任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好牵头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情况汇总,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按照规定,明确计划,分解任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改革的有关规定,牵头科室把好任务完成的时限关、把好改革文件出台的程序关和质量关主要依托科技计划经费与项目管理高效、务实落实各项任务要求。国家创新型城市政策、赛马制政策、双轨制政策、人才飞地政策均应于20226月前出台。

)加强督查,把握时限,抓出实效

局领导定期听取有关科室的工作汇报,加强与有关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进展。法规与监督诚信科及时督促责任科室进度完成情况,定期向局长办公会通报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同时,将工作任务纳入局重点任务完成督查内容,由局办公室督促检查并开展绩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1.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市科技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1.柳州市建立“三制一补”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建国家创新型

      2-2.柳州市建立飞地引才机制,拓宽人才和项目的引进和转化渠道,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3.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督察清单市科技局工作计划表

      4.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宣传推广清单市科技局工作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