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科学技术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广西柳州科学技术局  |   发布日期: 2022-11-04 17:03    |  作者: 广西柳州科学技术局

    20221028下午,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召开党组(扩大)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管伟荣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及下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的精神,切实地把这些精神的学习落在我们柳州科技创新的具体实践中,重点谋划和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重点谋划和抓好三大建设工作。切实推动柳州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面向东盟的区域性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二是重点谋划和抓好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把“三制一补”工作,以及面向长远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三是重点谋划和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跟柳州的实际相结合,真真实实进入企业,找准关键领域的突破,找准关键技术突破来确立科技创新项目。

四是重点谋划和抓好重大成果转化。成果最重要的在于转化,在于落在柳州本地进行转化,转化为产业,转化为产品,转化为柳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要培养具有发现成果转化的眼光来推动更多成果在柳州落地。

五是重点谋划和抓好创新主体建设。从柳州的企业中,发现和培育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同时推动更多的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上市融资加快发展,推动企业进行融资,推动企业建设成为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

六是重点谋划和抓好重大平台建设工作。继续推动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的建设,推动柳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组建,打造更多的自治区级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推动包括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的平台升级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大成果转化平台等。推动自治区层面的创新联合体的建设,以及柳州市级的各种创新平台的建设,要让柳州的创新平台像雨后春笋一样不断地诞生。

七是重点谋划和抓好高层次人才领域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里面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切实贯彻落实柳州市人才集聚的政策,切实按照柳州市人才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抓好高水平人才领域工作,特别是围绕着建设“人才飞地”,加大力量推动高层次人才在柳州创新创业的落地落实。

八是重点谋划和切实抓好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必须全力推动柳州市研发投入的进一步提升,依靠现有基础,使得全社会研发投入实现应统尽统,真正让投入的科技创新资金显现出成效。

九是重点谋划和抓好团队建设。团结就是力量,正如总书记所说,要“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全体机关干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的凝聚科技创新强大合力。通过更深入的沟通,更广泛的交流来推动达成共识。同时要用更宽阔的胸怀容纳不同的意见,求大同,存小异,谋共识,在更高层次上,在精神上,在工作中形成更加团结的氛围。

十是重点谋划和抓好清廉科技相关工作。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的要求,切实加强清廉科技的相关工作,在工作中和8小时之外,都要维护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工作落在实处,求实效。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切实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科技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推动,要扎扎实实的按照党中央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柳州市委的部署,做好接下来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