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科技系统召开自治区重点改革攻坚柳州市科技创新任务启动会推进“三制一补”机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5-07 11:07    |  作者: 荀诗媛

日报消息(全媒体记者荀诗媛)

全市各级科技部门聚焦关键,在突破改革重点难点、落实有含金量激发活力的政策上下功夫,确保改革攻坚活动取得实效421日,自治区重点改革攻坚柳州市科技创新任务启动会在市科技局召开。会议传达了自治区深改委、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关于“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并做工作总结与部署。

会议指出,“柳州市建立‘三制一补’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改革攻坚事项,纳入自治区“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的推荐获选名单。全市科技系统将围绕改革攻坚事项的堵点难点,明确攻坚的举措、成效、时间节点、责任主体等,实行挂图作战。

会议提出,我市是国家重点支持的第二批25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城市之一,是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是广西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主力军。目前,难点堵点主要在创新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机制上,如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成果转化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占比不高,高新技术产品优势不明显等方面。

按照进程路线图,全市科技系统将从深化“揭榜制”、推行“赛马制”、探索“双轨制”等“三制一补”机制方面发力,聚焦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发展急需,提升“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协同创新模式。围绕“急、难、险、重”关键技术难题,完善项目筛选机制,优质高效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推动区市共建科技重大项目培育库,简化科技立项流程,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同时进一步完善创新研发经费投入奖补政策,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强化自主创新。

柳州市科技创新任务启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