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三兴一红”、科技兴柳贡献壮美广西柳州篇章

来源: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9 16:50    |  作者: 机关党委

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11月22日,市科技局召开学习辅导大会,扩大到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二层单位科级以上干部。

会议由党组成员张龙领学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原文学习了全会《公报》。局党组书记、局长管伟荣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会”精神,并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三兴一红’、科技兴柳贡献壮美广西柳州篇章”,作了辅导和部署。

伟荣强调,全局上下要深刻领悟政治意蕴,不断强化“政治三力”、“三兴一红”。对于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我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党员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其他同志也要自觉学习,切实把握大势、明确方向、聚焦科技、团结奋进。要真正带着信仰忠诚学,从重大关头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上,领悟全会“步调一致,方得胜利”的重大政治意义;从创新理论催生创新发展上,领悟全会“先导引领,驾驭时代”的重大理论意义;从登山崛起必须一鼓作气上,领悟全会“正确前进,勇毅复兴”的重大实践意义;从党要永葆生机活力、立于不败之地上,领悟全会“知所从来,开创未来”的重大历史意义,进而把学习宣传贯彻的过程,作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政治三力”的一次检验、一次训练、一次升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真正满怀感情追求学,看到全会蕴含和代表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大治”“大同”“大美”的不懈价值追求、中国人世世代代“家国天下”的深厚文化情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中汲取的四个方面智慧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志气、骨气、底气和智慧、精神、力量,必须像雷锋同志怀着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学习毛泽东思想那样,真正学进心窝里,落到感党恩、跟党走、向前进的行动上。要真正紧扣科技事业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刻领悟和担负起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与使命责任,强化“三兴一红”的政治站位、“三兴一红”的担当意识、“三兴一红”的思维起点、“三兴一红”的措施办法、“三兴一红”的作风形象、“三兴一红”的对外宣传,从而更好地“局兴我荣”“创新争先”,为壮美广西柳州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管伟荣要求,全局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掌握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要全面学习,每名党员要把全会《公报》、全会《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说明至少通读一遍,领导干部要多读几遍,注重精读重要表述,掌握基本脉络、基本内容、基本观点,边读边思边悟,反复琢磨,贯通体会。要突出重点,下大功夫、大气力学习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尤其要从决定性意义和理论层面、实践层面学深悟透“两个确立”“十个明确”“十三个方面”。要学习理解科技相关内容,特别是全会《决议》出现“科学技术”2次、“科技”11次、“科教兴国”1次,既要把这些科技相关内容放到当时的历史进程、相应的领域中考量,也要着眼于今天和未来、“两个大局”“国之大者”去理解,更要结合柳州科技管理、自身工作岗位、现实问题差距去思考,掌握实践要求,促进落地见效。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推进,落实大会学习辅导、开展集中研讨、纳入专题学习、推荐“海绵网读”、下发知识要点、制作学习模板、坚持领导带头、检查学习情况、抓好对外宣讲、积极宣传成效等10个动作,真正把学习宣传贯彻抓扎实。

管伟荣明确,全局上下要更加焕发创新实干,集智聚力创新驱动、科技兴柳。要从柳州科技管理工作的昨天、今天、明天,观照体悟“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要切实珍惜以柳州日报《“柳州惊奇”背后的科技密码》为梳理的“十三五”期间科技工作成效,从中总结思路经验、更加勇毅前行。要深化认识“十四五”“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丰硕成果,看到以争促建、创新实力突出跃升,加大投入、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壮大主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集力共建、创新平台加快释能,整合资源、创新环境日益优化,是全局上下闯新路开新局干出来的,体现和印证了我们红心向党、奉献兴柳的初心使命,敢为人先、创新实干的斗争品格,同心协力、局兴我荣的团队精神,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改革追求,下步必须只争朝夕更新思维、紧跟时代,必须时不我待突破瓶颈、赶队超车,必须自我加压提高能力、改进作风,必须更加主动争取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兄弟单位的支持。2022年,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以来,认真贯彻上级科技创新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要更强实践“智能、网联、绿色、低碳”的技术主线;要大力抓好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通过人工智能+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医疗卫生、+农业农村科技、+社会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要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推进科技强农与惠民、推进创新功能区提升、推进法治建设与科技体制改革;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科技兴柳。

通过大会学习辅导,干部职工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落实“两个维护”,坚持团结统一,发扬斗争精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继续“三兴一红”、创新实干,为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成为广西副中心城市赋予更多新动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贡献更强科技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