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科技局组织召开2022年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布局思路与项目申报指南座谈会

来源: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  |   发布日期: 2021-11-19 15:41    |  作者: 市科技局重大专项科 庞家柳

为更好谋划2022年柳州市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一步提升科技项目的质量和导向性,市科技局于20211116日下午组织召开了2022年柳州市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布局思路与项目申报指南座谈会,会议邀请柳州市年度研发经费500万元以上的100家企业、3家柳州市高校,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12个县区的科技主管部门参加会议;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管伟荣出席会议,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荣军主持会议。

首先,柳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管伟荣介绍了2022年柳州市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的总体布局思路,表示2022年市科技局计划打造“人工智能”主题年,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赋能一、二、三产,发挥柳州拥有众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优势,重点突破人工智能技术在产品智能化、制造智能化、服务智能化方面的技术,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鼓励龙头企业搭建创业平台,孵化创新企业, 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创新主体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进行联合攻关,解决产业发展的前、中、后端技术瓶颈、技术难点,助推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

1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管伟荣介绍2022年柳州市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的总体布局思路

接着柳州市科技局重大专项科科长曾智勇、高新技术科科长卢超团分别对2022年柳州市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条件、注意事项、指南设置思路和内容做了详细介绍,从相关内容进一步阐述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围绕“智能、网联、绿色、低碳”技术主线,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科研公司、检测机构、核心关键用户等创新主体围绕柳州重点产业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集中力量突破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共性技术。

2 参会人员查阅和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在自由交流和沟通环节,来自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柳钢集团、广西科技大学、广西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广西汽车研究院等众多单位代表积极发言,表示该申报指南主题突出,重点明确,具有鲜明的前瞻性和导向作用,特别是对“人工智能”的主题思路表达了共鸣,广西科技大学表示该思路及指南与学校最新版的十四五规划不谋而合,上汽通用五菱表示该思路及指南与企业下一步的科研计划和行业新四化趋势恰好一致,柳州市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向参会的所有单位发出了邀请,希望大家能组团到学校交流,增进柳州各创新主体间的了解与合作。

345 参会人员积极互动交流

最后,管伟荣局长希望各企业会后仔细研究项目申报指南,提出宝贵意见或建议,积极谋划和申报2022年柳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市科技局立足本职,将推动科技创新、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围绕产业链布置创新链,谋划、打造一批高质量项目,助推柳州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