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龙城·柳州汽车产业创新创业路演暨 “共生·价值”第九届“金博奖”区域赛圆满举办

来源: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  |   发布日期: 2020-12-01 10:19    |  作者: 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科

为进一步推动柳州汽车产业创新创业工作,吸引区内外创新资源向柳州集聚,促进优质项目转化落地,11月30日下午,智汇龙城·柳州汽车产业创新创业路演暨“共生·价值”第九届“金博奖”区域赛,在柳州科技大市场顺利举行。

本次赛事由柳州市科学技术局、柳州市柳东新区科技和大数据发展局、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主办,柳州科技大市场、柳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博士科技、广西博士海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柳州市博士睿创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承办。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靳磊、柳东新区科技和大数据发展局局长曾礼华、柳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谢泉、博士科技副总裁杨东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现场汇集各领域行业专家、投融资机构、路演项目团队代表、企业代表共30人。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靳磊在活动上发表致辞。他表示,柳州市一直以来积极推进多项科技创新举措,致力于为柳州企业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引导广大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研发,提高企业创新创业能力。今天,在柳州科技大市场举办柳州汽车产业创新创业路演暨第九届“金博奖”区域赛,集本地与区外的优质企业、项目于一堂,为的是汇聚区内外科技创新资源,为各企业和投融资机构搭建合作平台,促成合作意向,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靳磊致辞

本次大赛采用“8+7互动”路演模式,即企业介绍项目8分钟,嘉宾点评问答7分钟。共有来自柳州沪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美国America P&G Co.研究所、萍乡市慧成精密机电有限公司、鹤山波粒涂料科技有限公司、柳州中动智轮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贝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创块文教有限公司、澳门蓝擎科技有限公司的8个优质项目参加路演,各项目代表依次登台,进行了精彩的项目展示。

1. 基于智能识别及自适应柔性装配技术的汽车保险盒生产线设计与制造

通过集成自动装配的柔性化设计、视觉智能识别与检测等技术的应用和生产线智能化大数据信息系统的实施,实现在生产线上生产多型号产品,减少企业成本,提升装配效率和降低废品率。

2. 空中出租车动力总成

空中出租车可能很快就会成为现实。这将人们带到城市周围的一种新出行方式,目前市面上主要为油动和电动发动机。电动发动机由于目前电池技术还没有取得重大突破,所以续航时间极为短暂,唯有油动尤其是窝喷发动机比较成熟。

3. 高分子纳米新材料在国防高科技领域的升级与应用

生产纳米新材料,能够应用在泵阀、航空航天,交通,能源,消费,防爆等高端产品領域。能够固态粉末添加在企业原料颗粒或混合在添加剂粉末,直接运用在企业的塑料或橡胶生产线,增强产品的机械性能和热学性能。

4. 高性能燃气轮机陶瓷复合材料

“高性能燃气轮机陶瓷复合材料”项目,性能指标领先,可满足高端微型燃气轮机、车用涡轮增压器、陶瓷换热器、低摩擦陶瓷轴承与高性能密封件等严苛技术性能要求,50KW陶瓷涡轮燃气轮机发电效率45%以上、涡轮前温度不低于1350℃、转速8万转/分。

5. 智能车轮系统开发及汽车超高安全性节能化应用创新

智能车轮系统是车辆动力学控制的前瞻技术,智能车轮实时精确采集各个车轮的六分力信息,基于车轮六分力的力控算法,更加精准的控制车辆,实现智能汽车的安全性节能化应用。

6. 钣喷革命—光固化 技术实现1小时提车

本项目通过解决光固化技术中“氧阻聚”和“深层固化”两大难题,在全球范围内率先研发完成了适用于小汽车全车光固化修补喷漆的技术方案。光固化腻子产品固化仅需3-5秒,光固化清漆固化仅需2分钟,使得大部分汽车钣喷能在1小时内完成,让消费者实现当场提车,也让钣喷店轻松扩产与增收。

7. 复材环保电镀技术研究、装备开发及应用

环保电镀技术是在汽车内外饰装饰塑料素材上镀上金属层,并与UV光固化涂层技术相结合,提升产品表面的硬度,使镀金属层与工件表面的结合力更大,耐磨性和耐腐蚀性更好,镀层的性能也更稳定。

8. 致力改善能源利用及空气质量的创新材料机构

为了应对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研发出一款材料,使燃油车(汽油,柴油,天燃气)出行更环保;材料安装在进气风隔内后,使行驶时吸入的空气性质改变,进入引擎后燃油会被深度燃烧全面转化成动力,防止积碳增生,以及大大减少生成尾气中有害物质。

大赛还邀请了5位行业专家和投资人担任点评嘉宾,他们就项目市场前景、竞争优势、投融资需求等内容与项目代表进行热烈交流,给出了专业、中肯的建议,并从项目的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分析五个方面进行现场评分。

大赛最后,博士科技副总裁杨东进行总结发言,并宣布了本次大赛各项目的评分结果。参加本次路演的项目,将结合华南、华东、华中及海外赛区的项目得分情况及相关规则进行综合评选,最终晋级第九届金博奖总决赛的名单将在“柳州科技大市场”公众号及大赛官方网站上进行公布。

“金博奖”创办于2011年,是国内第一个国家支持、民间发起并组织实施的科技创新顶级赛事,面向以博士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的科技创新成果挖掘、展示、交流、孵化和转化的全球性赛事,定位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虚拟孵化器”。此次在柳州举办汽车产业区域赛,让优质汽车产业资源集聚柳州,为资本与创新项目搭建了交流对接平台,今后柳州科技大市场将整合各方资源,与各方协同作业,积极与项目方对接交流,促进项目快速转化落地,助推柳州产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