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跨越!柳州市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中心小型智能活蛹缫丝机研制迎来突破性进展

来源: 柳州市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中心(柳州市自动化科学研究所)  |   发布日期: 2024-02-07 16:30    |  作者: 工业机器人服务科

近日,由智服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勇以及中心领导班子牵头立项,由工业机器人服务科、自动化技术服务科和智能检测服务科组建研发团队进行联合研制的小型智能活蛹缫丝机取得突破性进展,已具备了生产使用和展示的条件。

该设备是小型化活蛹单茧缫丝蚕品种丝质优选装置,是智服中心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多项专利技术的“ZHJ-智能型活蛹缫丝机”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小型化升级研制的核心产品。能有效地选择茧丝长、净度好、解舒优的优良个体留种继代。整个装置包含一套专用绕丝装置,配上数字控制系统,由高精度光电传感器检测出活蛹蚕茧在抽丝中的纇节数、切断数、走丝状态等相关数据,经过CPU量化处理,直接在人机界面上显示实验结果。同时把数据上传到计算机系统,利用配套的蚕丝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对蚕品种选育的实验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按预定的选育标准以量化的方式对优选的个体进行丝质综合评价。整套系统具有小型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特点,可广泛应用于蚕种选育,可广泛应用于活蛹蚕茧选育和缫丝生产科普宣传。

智服中心自主研制的“ZHJ-智能型活蛹缫丝机”,曾在广西“两会一展”上参展,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关注和好评。该产品已在广西、湖南、广东、江苏、四川等地应用。近年来,广西积极打好蚕桑种业翻身仗,在蚕桑良种选育上下功夫,建立科研机构、蚕桑基地、丝绸企业协作攻关体系,构建起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化种业发展模式。2024年是深入实施 “十四五” 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智服中心将秉持“务本求实、创新求变”的科研路径,把握新技术产业化前沿动态,提升科研水平和企业服务水平,为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服力量。


智服中心领导指导缫丝机研制

成功研制的小型智能活蛹缫丝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