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网上展示】喜讯!民进柳州市委委员刘昌业荣获2023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

来源: 民进柳州市委  |   发布日期: 2023-11-30 16:45   

5月24日,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科学院、广西农业科学院六部门联合在全区范围内组织评选,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控制与软件首席技术官、民进柳州市委委员刘昌业荣获2023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刘昌业现任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控制与软件首席技术官,为民进柳州市第十一、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社会任职有: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广西科技专家库专家、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兼职教授及博士生导师等。作为上汽通用五菱控制与软件技术带头人,他潜心钻研,主动作为,投身于“一二五”工程一线工作中,奋力书写出最美科技工作者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勇于挑战,突破核心控制器 “卡脖子”技术壁垒,加速“强芯”战略

全球形势在大国博弈和疫情作用下日趋复杂,核心控制器技术壁垒重重,“缺芯”阴霾持续笼罩汽车行业,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刘昌业同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临危受命,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关键控制器破黑” 带头人,躬身入局攻坚克难,闯出自主自强的“强芯”发展道路。

他带领团队自主开发行业首款100%国产芯片的转向关键控制器。解决了国产芯片控制器软硬件开发重大技术问题和产业化过程难点问题,实现3天锁定方案,8天锁定功能软件,14天量产,彻底打破了进口芯片和国外技术壁垒,装车超40万套,带动整车销售收入超100亿元。 他以科技工作者的果敢,在艰难的情境中,凿出希望的光。在“卡脖子”领域突破关键控制器技术,完成国产芯片快速替代并量产。项目实施过程中申请了5项国际、19项国家发明专利,构建自主控制器知识产权。有了技术产权也就获得了该技术领域的研发主动权,为公司“强芯”战略闯出一条自主发展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