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 金融赋能 助力实体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柳州市科技金融产业绿色发展活动日(2022)圆满举行

来源: 广西柳州科学技术局  |   发布日期: 2022-11-25 21:42   

为更好地借助资本市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实现“科技金融产业绿色”的高水平绿色发展。由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柳州市科学技术局、柳州市财政局、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柳州市投资促进局、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联合承办的主题为“科技引领金融赋能助力实体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柳州市科技金融产业绿色发展活动日(2022)”活动1123日至25日在柳举行。来自区内外的金融专家、企业家欢聚柳州,共同探讨如何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齐力推动柳州企业实现高水平绿色发展。

1124日上午的启动仪式上,柳州市政府市长张壮代表市委、市政府热烈欢迎区内外金融机构代表和企业家代表来柳共商柳州产业的绿色发展大计,共同推进柳州全面高质量发展。

柳州市政府市长张壮讲话

张市长在讲话中回顾了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他指出,柳州市围绕“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奋力抓创新、强工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辆车、一江水、一朵花、一碗粉”已成为柳州崭新靓丽的城市名片。

谈到未来柳州的发展,张市长讲到,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柳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加力,大力实施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柳州已经站在了一个全新的发展起点上,百业竞兴,商机无限。

张市长真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家、科技领域和金融领域的精英将才参与到柳州的建设浪潮中来,期待更多实干家、奋斗者、追梦人到柳州发展、在柳州扎根,共建共享柳州美好未来!

柳州市政府副市长汤振国讲话

柳州市政府副市长汤振国做了题为“全面推动柳州市科技·产业·金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近年来,柳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对柳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自治区赋予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使命,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大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攻坚行动,经济发展稳步提升,绿色高质量发展呈现新亮点。

柳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围绕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强科技、金融、产业融合互动,促进科技资源、产业需求和金融要素有效对接,努力探索科技引领、金融赋能,助力实体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汤副市长指出,经过几年的转型,柳州已进入快速发展的上升期,今年前十个月,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62个,投资额1299亿元,比往年呈现了大幅度的增长。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处于RCEP前沿的柳州得到了国家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也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携手同行,通过科技引领、创新驱动、金融赋能、绿色支撑,奋力谱写共赢未来的崭新篇章。

启动仪式上,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柳州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分行等一批服务实体经济优秀金融机构获得表彰;一批科技金融绿色产业合作项目顺利签约。

表彰一批服务实体经济优秀金融机构

柳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公司基金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市香兰河流域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项目签约

泰坦宇翔新三板推荐挂牌协议、科路公司上市合作框架协议、易德科技公司IPO委托服务协议三家公司签约仪式

来自国内相关金融机构的专家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总经理万建强、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中诚信投资集团CEO马险峰分别以线上和线下等方式,围绕资本如何促进科技经济发展发表了主旨演讲,分享了很多真知灼见和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

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总经理万建强演讲发言

柳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悠跑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贝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活动上举行了项目路演,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企业科技创新项目的技术和金融需求,以期需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共同促进企业的绿色创新发展。

柳州市产业集团项目路演

悠跑科技项目路演

贝驰科技项目路演

与会的区内外金融机构代表还与柳州企业代表举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相关领域的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活动日上的座谈交流会

本次科技金融产业绿色发展活动日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了柳州城市建设和柳州工业发展情况,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前往柳州国家级高新区和部分柳州企业开展调研。

考察柳东新区规划展览馆


考察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


考察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宝骏基地


考察柳州沪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参观柳工全球研发中心展厅、实验中心、柳工挖掘机创新工厂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柳州螺蛳粉生产聚集区


考察柳州工业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