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科技人,为柳州解决这些问题,你最高可获3万元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2-11-07 11:30    |  作者: 荀诗媛

我有难题,等你解决。10月25日、28日,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西)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先后在柳州、桂林两地举行。“智能环卫装备关键技术攻关”“汽车车箱可视化智慧焊接生产线开发”等55个我市企业亟待解决的技术需求,面向社会招募“最佳解题王”。极具挑战的技术难题,也让广西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的研发团队,有了“摩拳擦掌”的冲动。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西)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发布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专场对接会

据悉,从发布的技术需求榜单看,需求项目涉及汽车及其零部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科技、遥感与高光谱、检验检测等多领域。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柳州延龙汽车有限公司、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柳州融安金园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均联合发榜,诚聘全国各地的高校、科研院所等领域的专家团队,帮助柳州企业解决技术需求,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共同助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

柳州发布会专场,市科技局副局长钟丽娜介绍情况

创新担当,企业先行。仅2021年,柳州市科技系统通过加大对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培育出一批活跃于企业的创新排头兵,成功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在研项目67项,累计拉动项目研发经费投入9.08亿元,攻克关键技术118项,开发新产品117个,参与制定技术标准180个,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实现经济效益139亿元。

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科科长周兵(前排右三)率队奔桂林开展赛事宣传

柳州专场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副局长钟丽娜表示,科技创新没有终点。面向未来,我们始终紧跟前沿技术方向,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柳州首次面向全市乃至全区,引入中国创新挑战赛,旨在针对需求企业的技术创新堵点、难点,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打通柳州与其他省市技术要素流通的渠道,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困纾难。同时也让自主创新的基因,融入企业生产全过程,以科技引资引智的方式,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帮助企业持续焕发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强大生产力。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代表了解柳州企业需求

发布会举办期间,柳州、桂林两地的高校院所专家教授,还通过面对面畅谈、“云连线”等多种沟通方式,有针对性与需求企业沟通,力求借助政府搭台、企业展示、专家比拼的方式,给柳州企业提供多种技术解决方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秦德新发言

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秦德新介绍,目前我市将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在共建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构建行业人才共享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发挥高等院校里高端人才聚集、产业发展聚集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柳州区域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柳州发布会现场需求企业介绍项目情况

市科学技术局成果转化和区域创新科科长周兵提醒,此次大赛,奖励多多。挑战团队将择优获得优胜奖3万元、优秀奖2万元、鼓励奖1万元等奖励。对发布技术需求的企业奖励2000元。同时成功对接的技术需求企业,优先推荐为2023年柳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若挑战团队的解决方案能满足企业技术需求,并获得专家组和需求企业认可,每项还给予2000元奖励。与此同时,对和企业正式签约的挑战团队解决方案,按签约时间奖励前10项,给予每项5000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