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添活力 赋能发展增动力 ——我市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显活力综述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4-28 15:32    |  作者: 荀诗媛

获得市级科技重大项目支撑的柳钢

2022年柳工新产品柳工电动装载机的生产线

2022年1月7日,我市成功获得科技部批准,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柳州,作为西南地区的科创高地及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试验田”和“窗口”,从一个制造之城逐步发展为一座充满魅力和科技感的国家创新型城市,探索出大量改革创新的举措,孕育出柳工、欧维姆等闻名国内甚至影响世界的科技创新企业及产品,为广西乃至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惊人转变背后,离不开创新二字。创新,映射出科技柳州的发展路径。

站在我市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新时间点,接过“国字号”创新棒的柳州,继续把科技创新摆在城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承担起为全国科技创新破冰探路的重要使命,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战略支撑作用,打造创新驱动的城市发展样本。

开展技术攻关增强发展动能

紧握创新之笔,一幅“柳州创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在柳州生活,已时刻能感受科技带来的便捷。满地跑的柳产新能源电动汽车,为市民带来绿色、安全、智慧、低碳的出行体验。

活跃于各大建筑工地的柳工装载机、挖掘机等智能化、电动化设备,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参与者。

这些变化,源于我市不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与重点研发攻关,推动更多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创造更多惠民慧民的优质成果,走出一条加快发展新路。

科技重大专项释放出澎湃创新动能。2021年,我市布局39个重大项目,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等资源要素投入科技创新活动,鼓励企业联合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承担项目,产学研及产业链联合攻关项目占比为74.35%,汇聚54家科研主体的1037名科技人员参与项目攻关。

不懈付出,终有所得。晶联光电的高世代面板用ITO靶材打破日韩在电视液晶屏与高端手机液晶屏靶材的垄断,获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特殊贡献奖”和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成果一等奖”。上汽通用五菱实施“跨十工程”向中高端市场迈进,引进联合电子、耐世特、国轩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产值比重持续提升,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3以上,新产品产值率始终保持在25%以上。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变化,浸润着全市科技战线工作者的心血与汗水。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管伟荣谈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我市把科技创新作为柳州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产业、聚焦企业、聚焦产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活力。以科技强起来,支撑产业、经济、综合实力强起来。

新征程激活新目标。科技柳州还将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开展跨界融合创新和前瞻技术研发。重点开展车规级芯片、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智能工程机械、智能甘蔗收割机、智能机器人和物流装备等产品研发,开展糖料蔗种植、养护、收获等生产全程机械化研究,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机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转化应用。

“两链融合”增强科技实力

市科技系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破解经济与科技“两张皮”问题,增强科技创新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推动全市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夯实企业创新主体。我市先后出台《柳州市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实施意见》《柳州市科技创新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建立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69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742家,创新主体数量稳步提升。继续推进龙头企业建设孵化器,打造柳州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双创”升级版,孵化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创新主体。

产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增强。2021年,全市政府财政科技经费支持达2亿元,其中超过90%的财政科技资金投入工业及相关领域,围绕“智能、网联、绿色、低碳”技术领域,组织立项工业类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9项,带动研发投入11.58亿元。

全力建设公共创新平台,加快区域创新步伐。推进电子科技大学广西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广西汽车研究院等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已创建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3家,新型研发机构8家,广西技术创新中心1家,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2家,推动优秀科研成果引入柳州落地转化。广西首家新能源汽车实验室落户柳州。

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中,一批具有国家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应运而生: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国内首家累计产销量突破2000万辆车企,柳钢集团成为西南地区最大千亿级现代钢企,柳工集团旗下装载机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

管伟荣介绍,按照部署,科技柳州还将在汽车、工程机械、钢铁、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强资源整合,支持上汽通用五菱牵头,加快建设自治区最高级别的研发平台——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打造国内新能源汽车科技高地。优化提升柳州铟锡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接国家稀土资源利用重大项目,推动稀土资源、ITO靶材与光电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强链、补链、延链。提升发展广西汽车零部件与整车技术重点实验室,打造广西汽车新技术研究的创新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知识创新平台。推动柳州螺蛳粉植物源性配料研究重点实验室升级为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打造全国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预备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