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中心《制糖产品质量提升智能系统》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 柳州市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4-11 09:41    |  作者: 柳州市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中心

202241日上午,由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柳州市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中心开发的“制糖产品质量提升智能系统”项目,在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凤山糖厂顺利通过验收。

制糖产品质量提升智能系统”项目于20219月,由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向柳州市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中心提出技术研发需求,智服中心开始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实地考察与方案设计,经双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多次深入商讨并确定了项目可行性方案后,202110月项目正式签订合同并于11月底之前相关软硬件现场安装完毕,2021/2022年榨季开始之前系统调试完毕开始试运行。在试运行的过程中,智服中心结合使用方反馈的意见建议以及存在的问题,逐渐将系统功能进行完善,整个榨季使用下来,系统已经趋于完善,达到了糖厂管理人员及现场操作人员的使用预期。

本项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机器视觉识别技术,在糖厂制糖生产线上检测出混杂在白砂糖产品中的少量异物,主要的异物种类一般为形状与大小不一的颗粒杂质,本系统最小能识别出1mm²的异物。在系统运行时,通过安装在白砂糖振筛上的识别设施,将生产时所有经过产线的白砂糖进行实时拍摄图片,并通过网络传送到后台机器视觉主机进行异物的深度学习分析和识别,将识别到的异物进行数量及面积的计算统计和按照设定的阈值报警提示,异常数据分类保存在电脑硬盘里,以便后期追溯。本系统主要用于辅助生产线上的工人把控好白砂糖产品的质量,便于后期的质量分类和监控生产时的异常状况。

项目验收会在凤山糖厂办公楼三楼会议室进行,与会各方代表对项目进行了系统功能介绍及使用情况说明,并到现场实地查看了项目相关软硬件和设备运行情况,各责任主体单位分别对本项目进行了评议,使用方领导结合了各方意见,宣布本系统已经完成合同内各项指标要求,正式通过验收,并且对本项目实现的功能给予充分肯定。

本项目的顺利验收,是机器视觉技术在区内乃至全国传统制糖业的首次应用与尝试,也是提升我区制糖传统行业技术水平的一次尝试与示范,为智服中心今后继续推动智能制造相关新技术与传统行业相结合打下了基础,双方今后将继续加强合作,在智能系统现有的功能上进一步优化,拓展系统的应用,开展系统在制糖产品质量提升异物分选、产品质量分类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