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服中心助力柳企完成“天眼”主索预应力检测系统项目的现场验收

来源: 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11-30 09:41    |  作者: 韦炳机

1119日,应柳州欧维姆结构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业务需求,由柳州市智能制造科技服务中心派遣技术工程师韦炳机和欧维姆的相关技术人员一同,赴贵州射电天文台对中国“天眼”的主索预应力检测系统项目开展验收调试工作。

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口径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是一项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是国人的骄傲。为了使“天眼”能持久服务于射电天文领域的科学研究,“天眼”后期的每一项养护工程都是非常的重要。缆索作为“天眼”的主要架构组成之一,通过其受力情况的分析能反映“天眼”主体结构的整体受力情况,所以科学的缆索预应力监测能够更好的为“天眼”主体架构的后期维护提供必要的科学数据依据。

1120日,中心工程师对“天眼”所有待检测的主索传感器检测装置进行逐一检查,对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更加可靠的技术解决方案。

1、中心工程师对数据采集箱内部电路进行检查

1121日,中心工程师为每一台数据采集主服务站的预应力检测系统设备进行硬件检测,检测完成后利用上位机软件对“天眼”每一个区域的主索体预应力进行测量调试工作。

2、工程师开展分区检测调试工作

1122日,中心工程师与欧维姆软件工程师一起,在后台的中控室对整个“天眼”的主索预应力数据采集系统进行测量测试。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顺利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庆伟主任等专家的现场验收。

3、中科院专家开展验收工作

通过此次对企业的成功援助,促进了智服中心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更体现出基础性科研的重要性。作为基础科研类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此次的合作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它将鞭策我们不断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能不断提高科技领域的服务质量和社会效益,我们会时刻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