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访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

来源: 广西民族报  |   发布日期: 2021-10-08 16:16    |  作者: 广西民族报

记者:“十三五”时期,自治区科技厅在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支持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方面采取哪些措施?成效如何?下一步如何促进其加快发展?

曹坤华:“十三五”时期,科技面向经济主战场的能力进一步凸显,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两链融合奏响“新乐章”,创新主体驶入“快车道”,开放创新做大“朋友圈”,体制改革挺进“深水区”。科技厅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力产业竞争力,推动创新平台发展方面卓有成效,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创新支撑引领广西高质量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关键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聚焦我区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的瓶颈、短板与前沿发展方向,加大创新支持力度,逐步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继续推动广西大学、玉柴集团、产研院材料所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提升我区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为打造广西民族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的科技企业创新培育成长链,培育扶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量质并举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集群。2021年,力争全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突破2500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突破3200家。

“十四五”时期,我厅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奋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发挥科技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