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情报所开展学党史学柳州工业史主题活动

来源: 中共柳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支部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21-07-27 17:53    |  作者: 韦佩玲

百年工业,百年荣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党史和柳州发展史,2021721日上午,市科技情报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学习柳州工业博物馆,了解柳州工业发展的艰苦和繁荣之路,感受“开明开放、敢为人先,创新创业、自强不息”的柳州精神,激发职工爱党爱国爱柳州爱单位的情怀,激励职工立足本职工作以高质量科技服务助推创新发展。

柳州工业博物馆以红色为基调,寓意“追忆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柳州工业历史馆由两层锯齿形的纺织车间改造而成,占地12000平方米,展出了自1902年以来柳州所使用和生产的大中小型工业设备、产品等工业文物6000多件(套),这些展品见证了柳州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辉煌历程。

柳州作为西南工业重镇,经济蓬勃发展,“柳州造”驰名海内外,享有“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山水城市中工业最强”的美誉。工业是柳州的命脉,是柳州赖以发展壮大的基石。从过去“工业立柳,强市富民”到“工业强市,富民兴柳”,再到如今“再造一个工业柳州”和“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柳州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都把工业发展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市科技情报所党支部刘文烽书记带领情报所干部职工从650吨冲压机开始参观学习并对馆内展品逐一进行介绍,从上世纪20年代柳州民营工业,到新中国成立后形成的柳州最早的工业群体,到1958年柳州开启“重化工业”进程,到上世纪70年代末拥有八大产业,到改革开放后柳州工业快速发展时期,到21世纪柳州工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到现在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刘书记结合个人的经历和经验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柳州工业发展历史课。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柳州工业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柳州工业博物馆建起了柳州的精神大厦,每件展品背后都有故事,它们是柳州城市工业史的缩影。刘书记强调,作为年轻一代国家和城市建设者,要学好党史和柳州工业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改革和创新,找准位置和方向,以爱党爱国爱柳州爱单位为荣,以做好本职工作为荣,以高质量科技服务助推创新发展,为柳州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共柳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支部委员会

2021721日       

市科技情报所参观柳州工业博物馆合影

刘文烽同志给职工上柳州工业发展历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