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技服务,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 广西柳州科学技术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2 16:09    |  作者: 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科技科

4月1日,融水县农业农村局杨再锋、唐静、何建三名科技特派员深入红水乡高文村指导村集体经济主导产业发展,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新的模式。

高文村木耳产业示范园始柳州市北城集团、中铁二十五局和融水县农业农村局共同出资所建,是融水县重点扶持产业顼目基地占地5000平方 米,建有冬暖式控温大棚27座,设计年产商山泉水木耳90万斤。

据悉,示范基地2019年引导17户贫困户种植2万个木耳菌棒,提供护理岗位150人 次,发放劳务费1.6万余元,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木耳销售收入6万元,参与种植贫困户户均收入3000元以上。

2020年,引导92户贫困户入股种植木耳,预计可提供务工岗位3000人次,发放劳务报酬15万元,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80万元实现参与种植。贫困户户均收入6000元以上为高文村决胜全面脱贫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农民增收、农民就业等方面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2021年,基地正以党建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创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即公司和农户按比例投资、合作社管理运营,积极联系对接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和电商产业园,推进订单式生产充分调动三方积极性,形成共同推动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保障木耳产业的良性发展, 推动融水高山木耳生产基地建设,打造菌苗培植一木耳生产一木耳深加工产链,继续抒写“小木耳,大产业"新篇章延伸观光休闲农业,完善产业链条推动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新的科技力量

融水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到基地合影

杨再锋科技特派员现场指导毛木耳管护工作

融水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杨再锋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