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支持柳州建设面向东盟的 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03-11 11:07    |  作者: 柳州日报

日报消息 3月10日,《中国经济时报》刊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吴炜:支持柳州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全文转载如下: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让来自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柳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吴炜非常振奋,他建议,国家支持柳州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广西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优势,增强柳州老工业基地的自主创新能力。

吴炜说,柳州具有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工业总产值占广西的四分之一,汽车、钢铁、机械三大支柱产业特色突出,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家电、机器人、生物与制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布局和发展,占工业比重已达到17%以上,坚实的制造业根基为制造业创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良好的产业承载。柳州拥有柳工国家土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柳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1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具备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良好基础。他建议,为进一步提升广西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优势,不断增强柳州老工业基地的自主创新能力,恳请国家在柳州布局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十三五”期间,柳州工业投资年均增长7.2%,科技财政投入年均增长14.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从2015年的10%提升到17%,柳州成为广西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柳州正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力推动汽车、机械、轻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作为全国五大汽车制造基地之一,柳州通过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上汽通用五菱新宝骏车型全系标配手机车联网,实现远程操控车辆及多设备协同,新宝骏基地无人物流车已全面普及。

吴炜说,当前柳州正举全市之力开展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为到202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000亿元,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过万亿元夯实基础。在“三年攻坚行动”中,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紧紧抓住中央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的重大机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植好具有柳州特色的“工业树”“产业林”。柳州提出要培育4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为实现这个目标,柳州将继续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将推进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9%,2023年达到2.3%;实施100项工业领域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攻克一批制约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核心技术与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大批创新标杆企业,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规模质量同步提升,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50家,2023年超过750家;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每年增长30%,力争三年实现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