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访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曹坤华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01-07 15:12    |  作者: 李新雄

如何做好“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自治区科技厅将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发挥好科技创新对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让‘十四五’成为我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拐点。”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曹坤华表示。

“十三五”期间,我区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2019年末,广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4.93%,比“十二五”期末提升7个百分点。全区R&D(研究与发展)投入由2015年的105.9亿元增至2019年的167.1亿元。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641家增至2019年的2388家,增速排在全国第七位。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曹坤华说,科技厅将以科技支撑引领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贴经济发展关键需求,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点工程,力争部分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实现倍增,加快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

——着重实施科技强桂行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集中全区优势创新资源,吸引国内国际专业创新力量,打好重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多渠道增加研发投入,实施源头创新引领工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布局建设双向离岸创新平台及“创新飞地”。

——着重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落实企业研发投入税收优惠政策。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大规模布置高新技术产业化应用,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和中试基地等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着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切实减少对具体项目管理的干预,压实专业机构的项目过程管理责任,细化完善项目管理流程和规范,大力提升专业化管理、监督和服务能力;完善科技评价机制,优化科技奖励项目;加快科研院所改革,扩大科研自主权。(广西日报记者 李新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