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桂中腹地”走向“开放前沿”——我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将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上)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0-11-23 11:26    |  作者: 罗秋振

日前,一条新闻引起全世界的关注。11月15日,包括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内的15国共同签署了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广西也在千帆竞发。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南宁举行,这是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送来的又一份厚礼。

柳州加速“走出去”

“中国有句老话叫‘趁热打铁 ’,我们要紧跟大势谋大事。”市委书记郑俊康经常强调说,柳州要牢牢把握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力争把柳州建设成为东盟战略通道中强有力的经济腹地,抓住发展“金钥匙”。

欣喜的是,柳州“走出去”的数据非常亮眼。今年以来,虽然国际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需求大幅下降,贸易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市着重抓好机电、汽车、汽车零部件、农产品等优势产业的外贸进出口工作,促进我市外贸进出口实现逆势增长。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12.18亿元,同比增长5.7%。特别是今年以来“网红”柳州螺蛳粉更是产销两旺,海内外抢购,连续刷屏、上热搜,预包装柳州螺蛳粉上半年产值接近50亿元,出口总值是去年全年的8倍,柳州螺蛳粉全年有望实现百亿元目标。

作为第一支柱产业的汽车更是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将一批又一批柳产品牌驶向海外国家。据8月份的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整体销量达14.8万辆,同比增长17%,连续5个月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其中,民族汽车品牌五菱品牌8月销量达109037辆,同比增长39%;新宝骏品牌8月销量达20672辆,环比增长53%;新能源产品8月销量达18312辆,同比增长110%;海外出口也实现同比增长37%。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五菱汽车以66.14%的高保值率高居民族汽车品牌首位,充分显示了市场和用户对五菱汽车的广泛肯定。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柳州位于广西中部,属于不沿海、不沿边、也不沿江的“三不沿”城市。然而,柳州坚决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发扬“开明开放、敢为人先,创新创业、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将桂中腹地打造成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求得破局的金钥匙,吹响了“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建设万亿工业强市的集结号。 

7月7日,柳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得海关总署的批复,认定验收合格,按规定组织实施封关运作。柳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具备以下5大功能,即:存储保税进出口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货物;对所存货物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经海关批准的其他国际物流业务。该物流中心可充分发挥桂中地区乃至整个广西对东盟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打通对内连接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对外连接东南亚、中亚,并经中欧班列连接欧洲的南北大动脉,实现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机衔接。既可对柳州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等加工贸易企业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配置全球资源,完善加工贸易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升级,能更快地吸引高新技术产业入驻,大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促进我市加工贸易的整体提升。

10月23日,停航三年多,柳州来往香港的水运航线顺利复航。柳州水运口岸是1990年对外开放的国家内河一类口岸,鹧鸪江码头于2000年成为柳州口岸外贸码头,通航柳州直达港澳的小型船舶。

这一条条柳州外向型经济发展喜讯纷至沓来,代表着柳州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助推我市产业升级发展,加快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融入“一带一路”获硕果

在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5+5”产业布局,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不断夯实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基础。

在吸引外资方面,我市按照产业分类制定招商普惠政策和专项政策,从用地、融资、扶持基金等方面最大化让利和服务企业,释放政策集聚效应。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对加强利用外资工作的部署,充分整合运用多重叠加的利好政策,出台《柳州市兑现落实利用外资有关政策措施实施细则》,提升政策支持力度。

今年以来,市领导郑俊康、吴炜等先后多次率招商代表团赴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考察对接。其他四家班子领导主动招商,亲自推动、洽谈、联系邀请知名企业到柳州考察或带队上门拜访对接重点目标企业,为全市各级各部门作出了表率。全市市级及县区(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共开展对接洽谈300余次,对接500强企业58家,召开项目协调会194次,协调解决问题235个。

与此同时,我市开展百日外资攻坚行动,相关部门先后到柳州一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佛吉亚(柳州)汽车内饰系统有限公司等32家外资企业走访交流开展服务。依托优化营商环境“三大平台”推动全市亲商安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形成了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的强大合力,使我市持续成为外资投资的热土。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引进区外境内到位资金(含续建项目)724.32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全年目标任务920亿元的78.73%,同比增长3.74%。“三企入桂”签约项目共193个,项目总投资1304.636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全年目标任务800亿元的16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