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新简介

来源: 柳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   发布日期: 2020-09-10 17:06    |  作者: 科技计划服务科

科技查新概念

  科技查新(简称查新),是指具有查新业务资质的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按照《科技查新规范》(国科发计字[2000]544号)进行操作,并做出结论(查新报告)。

科技查新对象

  申报国家级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的人或机构 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各种基金项目、新产品开发计划的人或机构 各级成果的鉴定、验收、评估、转化 科研项目开题立项 技术引进 国家及地方有关规定要求查新的 

科技查新作用

    为科研立项提供客观依据 科研课题在论点、研究开发目标、技术路线、技术内容、技术指标、技术水平等方面是否具有新颖性,在正式立项前,首要的工作是全面、准确地掌握国内外的有关情报,查清该课题在国内外是否已研究开发过。通过查新可以了解国内外有关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研究开发方向;是否已研究开发或正在研究开发;研究开发的深度及广度;已解决和尚未解决的问题等等,对所选课题是否具有新颖性的判断提供客观依据。这样可防止重复研究开发而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和损失。 为科技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转化、奖励等提供客观依据 查新可以为科技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转化、奖励等提供客观的文献依据,查新还能保证科技成果鉴定、评估、验收、转化、奖励等的科学性和可靠性。在这些工作中,若无查新部门提供可靠的查新报告作为文献依据,只凭专家小组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难免会有不公正之处,可能会得不出确切的结论。这样既不利于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又妨碍成果的推广应用。高质量的查新,结合专家丰富的专业知识,便可防止上述现象的发生,从而保证鉴定、评估、验收、转化、奖励等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为科技人员进行研究开发提供可靠而丰富的信息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学科分类越来越细,信息源于不同的载体已成为普遍现象,这给获取信息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有关研究表明,技术人员查阅文献所花的时间,约占其工作量的50%,若通过专业查新人员查新,则可以大量节省科研人员查阅文献的时间。查新机构一般具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完善的计算机检索系统,能提供从一次文献到二次文献的全面服务。 

科技查新与文献检索及专家评审的主要区别

  文献检索是针对具体课题的需要,仅提供文献线索和原文,对课题不进行分析和评价。 专家评审主要是依据专家本人的专业知识、实践经验、对事物的综合分析能力以及所了解的专业信息,对被评对象的创造性、先进性、新颖性、实用性等做出评价。评审专家的作用是一般科技情报人员无法替代的,但具有一定程度的个人因素。 科技查新是文献检索和情报调研相结合的情报研究工作,它以文献为基础,以文献检索和情报调研为手段,以检出结果为依据,通过综合分析,对查新项目的新颖性进行情报学审查,写出有依据、有分析、有对比、有结论的查新报告。也就是说查新是以通过检出文献的客观事实来对项目的新颖性做出结论。因此,查新有较严格的年限、范围和程序规定,有查全、查准的严格要求,要求给出明确的结论,查新结论具有客观性和鉴证性,但不是全面的成果评审结论。这些都是单纯的文献检索所不具备的,也有别于专家评审。    

科技查新资质

  科技查新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信息咨询服务工作,承办查新咨询工作的单位,必须是政府主管部门授权和确认的单位。柳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于1996年底获得原自治区科委授权,被确认为自治区级科技查新单位,为柳州市唯一获得授权并具有查新资格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