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柳州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7 09:46    |  作者: 覃靖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通过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柳州市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全力打造现代制造城和广西副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市科技局牵头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柳州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科改措施》),现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背景

2020年7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广西科改33条”)。“广西科改33条”坚持“补短板、破瓶颈、建机制”的基本思路,从强化企业主体创新地位、深化科研机构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优化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健全科技开放合作的体制机制、强化科技体制改革保障机制等八个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目标、新谋划、新举措,形成了33条政策和近90个政策点,全方位推进自主创新、改革创新、开放创新,提升广西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抢抓发展机遇,柳州市也正处于建设现代制造城、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的关键阶段,柳州市《科改措施》的出台对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创新驱动作用的发挥,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依据文件

(一)国家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26号)

(二)自治区文件

1.《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厅发〔2020〕29号)

2.《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任务分工表的通知》(桂政办函〔2020〕17 号)

3.《自治区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改革任务配套政策和工作措施落实清单的通知》(桂科组办字〔2020〕3号)

4.《自治区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落实“广西科改33条”“百千万”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桂科组办字〔2020〕8号)

5.《关于促进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桂政办发〔2021〕81号)

(三)柳州市文件

1.《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关于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的决定》(柳发〔2021〕10号)

2.《中共柳州市委员会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凝心聚力抓产业真抓实干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总体方案(2021—2023年)及其7个配套实施方案的通知》(柳发〔2021〕1号)

3.《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落实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柳办发〔2021〕18号)

三、主要内容

《科改措施》共八部分二十七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包括:(一)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二)发展壮大科技企业群。(三)落实科技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四)积极引导科技服务业发展。(五)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二、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包括:(六)建设重大产业创新平台。(七)加快高新区创新改革发展。(八)深入推进科研机构改革。

三、完善科技计划管理机制。包括:(九)推进市本级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十)落实科技破四唯”工作要求。(十一)深入开展科技“三评”改革工作。

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包括:(十二)完善科技成果激励和免责机制。(十三)推行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十四)加强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激励。(十五)完善科研机构领导人股权奖励制度。(十六)加强技术转移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

五、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包括:(十七)建立知识价值导向的激励机制。(十八)改革科研单位项目经费管理。(十九)加大高层次人才支持力度。(二十)构建科研诚信管理机制。

六、加大科技开放合作力度。包括:(二十一)扩大科研项目对外开放。  (二十二)加快集聚科技创新资源。

七、结合改革要求开展科技行动。包括:(二十三)办理广西科改33 条”“百千万”行动。(二十四)办理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行动。

八、强化组织保障。包括:(二十五)加强组织领导。(二十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二十七)加强督查落实。

四、重点事项解读

充分考虑柳州科技工作实际情况,对广西科改33条内容进行了一定修改,柳州“科改措施”主要特点有:“新、全、实用”。

(一)贯穿一条主线: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产业发展为主要导向,开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目的是“出产业、产品、产值”。

(二)新增两项内容:根据国办发〔2021〕32号、国办发〔2021〕26号两份国务院文件和广西“科改33条”“百千万”行动等三份自治区文件要求,更新并增加了“三、完善科技计划管理机制;七、结合改革要求开展科技行动”,其中“三、”为2021年国务院大督查科技任务。

(三)突出三个重点:“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二、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三、完善科技计划管理机制”三项内容进行了详述;写法上点面结合,对部分已做到的措施内容进行了一定的整合、提炼或略写。

(四)确保四项内容。“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五、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动;六、加大科技开放合作力度;八、强化组织保障”等四项制度性的改革内容基本保持自治区改革措施点,只增加了一些柳州市实际内容的表述。

(五)新增八个条款。根据柳州市科技工作实际需要,新增了条款“(二)、(四)、(九)、(十)、(十一)、(十二)”,同时“(二十三)、(二十四)”分别是科技部和广西科技厅的后续改革行动要求,也一并纳入文件。

五、文件出台

2021年12月,按程序报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深改会审议通过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