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   发布日期: 2021-09-28 09:53    |  作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破解我区中小企业的中试验证难题,引导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推进科技服务业要素市场建设和改革创新,提高科技成果中间试验科研开发能力,完善我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步伐,支撑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实际,布局和建设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制定了《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过程

根据2021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任务要求,我厅深入各市、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调研,听取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意见建议,借鉴湖北、四川、辽宁等先行先试省份的经验做法,在征求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各市意见建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

三、有关内容解读

(一)建设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的重要性怎么理解?

解读:中试熟化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必备环节,组建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为引导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推进科技服务业要素市场建设和改革创新,建立完善我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破解我区中小企业的中试验证难题,提升行业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区内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建设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解读:主要任务是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链,分批建设认定自治区级中试基地,力争实现重点细分行业、区域全覆盖,形成服务全区的机制灵活、供给有效、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成果中试研究服务体系。主要目标是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适用、成套的技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的组建原则有哪些?

解读:主要包括三个原则:一是立足产业需求,聚焦自治区重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及产业化需求。二是依托现有基础,主要依托区内科技园区、高校院所和龙头企业的各类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平台已有的科研和中试研究设施设备。三是坚持开放共享,引导各类创新主体自愿选择、自主结合,发挥各自优势,整合相关资源,按照“开放共享、支撑产业”运行原则,为区内有需求的企业和科研单位提供中试研究服务。

(四)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的建设条件有哪些?

解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需具备的三个条件:一是具备承担中试任务的各项条件;二是具备承担中试任务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三是具备承担中试任务的配套管理机制。

(五)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的认定程序有哪些?

解读:自治区中试基地建设采取自上而下布局和自愿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实施。中试基地的认定程序,主要包括组织申报、择优推荐、评估论证、认定授牌和考核管理等过程。

(六)认定广西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有哪些支持政策?

解读:自治区中试基地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建设模式,应坚持多元化投入原则,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自治区在广西科技计划中安排自治区中试基地建设项目,给予自治区级中试基地建设和运行奖补;同时支持自治区级中试基地优先承担国家和自治区各级科技计划项目;鼓励企业通过中试基地合作开发或购买科技成果实施产业化,按照广西企业购买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相关管理办法给予企业优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