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结题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  |   发布日期: 2021-08-02 10:35    |  作者: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

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高科技现代化治理能力,规范科技项目结题管理工作,我局结合柳州实际修订了《柳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结题管理办法》现将政策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背景

随着科技与经济的飞速发展,对科技部门的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出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同时因两轮政府部门机构改革,原柳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结题管理办法》柳科计字〔20127)已亟需修订。经过2020-2021年的多轮起草修改,最终制订此管理办法。

二、依据文件

《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结题管理办法(试行)》(桂科计字〔2016〕462号)《柳州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管理办法》(柳政规〔2017〕11号)、《柳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柳科规〔2020〕3号)等文件规定

三、主要内容

结题办法》共七章四十九条,主要内容如下:

1. 第一章总则8条。明确了明确了结题管理工作的依据目的、办法的适用范围、结题管理的定义、管理需遵循的基本原则、相关管理单位与责任主体的职责等。

2. 第二章 验收结题。共21条。明确了验收形式及要求、验收材料及要求、验收材料办理程序及要求、会议验收及要求、验收结论出具及要求、验收公示及异议处理等。

3. 第三章 终止结题。共5条。明确了终止结题两种情形及要求、终止结题材料要求及专业机构办理工作程序。

4. 第四章 项目结题的档案管理要求。共1条。

5. 第五章 结题项目资金管理。共4条。明确了项目验收财务评价要求、总投资依规核减情况、验收及终止结题的结余、违规资金及需全额退回经费的情形及要求、创新勤勉减免责的情形及要求。

6. 第六章 法律责任。共5条。明确了拒不退还经费的司法处置方式、严重失信的处置方式、违反相关规定的处置方式、违反保密要求的处置方式。

7. 第七章 附则。共3条。明确了负责制度解释的主体及施行日期。

四、制订过程

20205-12月,文件起草阶段。20211-5月,局内征求意见阶段及律师咨询阶段。2021617-21日,向8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有关政府部门征求意见阶段。2021617-21日,在柳州市科技局政务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阶段。7月底,按程序报请印发阶段。

五、重要事项说明

1.引入专业管理机构受委托具体开展验收结题工作。

2.对验收结题项目采取全额审计或全额财务审核方式。

3.与新的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相衔接,明晰项目验收通过与不通过的标准;明确终止项目的处置方式。

4.宽严适中,加强过程管理的同时,不断提高项目验收率;对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置,强调调解在先,处置程序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