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组建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   发布日期: 2020-12-01 10:25    |  作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技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中科院办公厅、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国科办基〔2019〕61号)、《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发展改革委 教育厅 财政厅关于印发<广西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科政字〔2020〕125号)等文件精神,切实提升广西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水平,培育创建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结合广西实际,自治区科技厅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组建方案》(以下简称“组建方案”)。现就本政策有关问题进行解读。

一、出台《组建方案》的背景

2019年7月,科技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中科院办公厅、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国科办基〔2019〕61号),提出要“支持地方政府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应用数学中心”,搭建数学科学与数学应用领域的交流平台,加强数学家与其它领域科学家及企业家的合作与交流,聚焦、提出、凝练和解决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区域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2月,科技部批准成立我国首批13家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当前,我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匮乏、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薄弱、应用技术开发研究能力不强的现状尚未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严重制约了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培育创建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切实提升广西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水平,自治区科技厅及时成立文件起草组,在广泛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启动了广西应用数学中心组建方案编制工作。

二、《组建方案》起草思路和框架结构

(一)整体思路

围绕国家和广西重大需求和数学科学基础前沿研究,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若干家广西应用数学中心,搭建数学科学与数学应用领域的交流平台,加强数学家与其它领域科学家及企业家的合作与交流,聚焦、提出、凝练和解决一批国家及广西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区域及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全面提升数学支撑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框架结构

《组建方案》共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组建目标,明确了广西应用数学中心的定位和目标。第二部分是组建原则,从突出精准定位、突出产学研融通、突出优势资源整合、突出科学合理布局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应用数学中心组建原则。第三部分是组建要求,主要包括人才队伍、科研能力、组织管理和条件保障等方面。第四部分是组建职责,分别明确了科技厅、依托单位、应用数学中心三者的具体职责。第五部分是组建流程,为应用数学中心的申报提供了具体的申报组建流程指引。第六部分是运行与管理,明确了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以及内部管理的相关要求。第七部分是考核与评估,明确了应用数学中心的年度考核、周期评估等过程管理及考核方式。第八部分主要是对应用数学中心的命名等进行了界定规范。

三、《组建方案》的特色

《组建方案》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突出科学精准定位。

本组建方案严格落实《科技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中科院办公厅、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国科办基〔2019〕61号)要求,将应用数学中心定位为广西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应用数学研究和数学应用研究、培养数学人才、开展应用交流的重要基地,旨在为大幅度提升广西应用数学和数学应用研究水平、提高数学解决具体问题、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供平台载体支撑。

(二)突出产学研协同创新。

应用数学中心是数学科学与数学应用领域的交流平台,能支撑、加强数学家与其它领域科学家及企业家的合作与交流,聚焦、提出、凝练和解决一批国家及广西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区域及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打破单位界限和学科壁垒,聚集一流科研人员,围绕应用数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战略产业的融合,着力加强学科交叉及协同创新,加强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对接合作,搭建产学研融通平台。

(三)突出优势特色资源互补。

应用数学中心由具有应用数学优势特色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代表性企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共同建设,充分发挥优势单位作用,明确核心单位,并根据组建任务需要对共建单位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推动各单位优势特色资源互补,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全面提升数学支撑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突出合理规划布局。

应用数学中心应结合依托单位的学科优势和区域特色进行布局建设,注重不可替代性,避免重复性布局,形成定位清晰、布局合理、动态调整的建设体系;以培育创建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为目标,加强集中力量重点建设,切实提升广西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水平。